大學第一年,一股同學都在打工的打工潮,

促使我也加入了打工的行列,

兩個月的打工歷程結束之後,覺得這經驗真是太⋯有趣了,

所以寫下了這篇「打工記」,

十多年後回顧起來,仍然覺得妙不可言。

當時試著把這篇文章做了投稿的動作,

但卻了無音訊,今天將這篇文章透過部落格與你分享,

也圓了我當時稿件不被錄取的遺憾⋯⋯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打工記          苑子

    話說我這個平日養尊處優的小女子,在邁入大學生活的第二個學期時,一頭栽進了打工熱潮。正愁不知從何工作下手時,碰巧經由同學的介紹而進駐離學校最近的某便利商店,老實說,當初選擇了這樣一個打工機會可是抱著雄心壯志要好好學習一番,可惜,剛開始闖關就遇到家庭問題,其實爸媽也不是擔心我吃苦,只是怕她們這個粗心大意的女兒把人家便利商店的錢收錯了,最後錢沒賺到,倒貼的恐怕不少。經過幾次得親子交流,總算勉強闖關成功。

    第一天去工作,店長就開始介紹整個環境和儀器,然後叫我去做補貨的工作,他說,補完架上的貨他要驗收。「天哪!店長要驗收耶!不好好做恐怕工作不保。」為了達到超級滿意的標準,我可真的是埋頭苦幹,幸好店長指示我:慢慢來,沒關係。所以我還真的是「慢慢來」,就連補冰箱裡的貨,必須在攝氏三、五度C的大冰櫃中補貨,我也是慢-慢-來,直到副店長敲敲冰櫃的門告訴我說:「我以為妳已經凍死在冰箱裡了。」我才驚覺自己已經待在冰箱裡有蠻長一段時間了。那天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收銀機,哇塞!收銀機上的機關可真不少,先按「數字」、再按「客程」、最後按「現金」,連順序都得熟記,第一天用收銀機簡直是一片混亂,不但順序頻頻出錯,手指頭也不聽使喚的直發抖,客人面對我這個速度超慢的收銀員也是無可奈何。之後,副店長教我「列管」的工作,就是清點一些特殊的商品,心裡不禁暗笑:這種小case的工作怎麼可能難得倒我呢!沒想到本來十五分鐘可完成的工作,我居然做了一個小時才做完,而且弄得我滿身大汗,腦子裡全是:57、58、59⋯⋯,不對,重算,1、2、3⋯⋯。經過五個小時的訓練,從補貨上架、補冰箱、站櫃台、列管、清潔工作、到交班⋯⋯,你一定不敢相信,我最「尬意」的工作內容竟然是「掃地」,沒辦法,只有「掃地」這個工作是我最熟悉的。

    第二天副店長教了我一些新的東西—煮茶葉蛋,看到副店長如此矯健的身手,我也想煮一鍋香噴噴的茶葉蛋,沒想到生手就是生手,煮出來的,是一鍋殼都爆掉的茶葉蛋,看著這一鍋可能賣不出去的蛋,我開始相信自己是來這裡砸招牌的。

    經過一星期之後,對於便利商店的工作總算是有點概念了,而且這些「有點概念」還深深刻在我的腦袋瓜裡,怎麼說呢?每晚在模糊的從睡夢中,不論我遇到的是什麼夢境,背景永遠是那家熟悉的便利商店做為陪襯;還有,每次跟同學到任何一家便利商店買東西的時候,聽到「叮咚」這個開門的聲音,就會不自覺的在心中吶喊或是幾乎要脫口而出的大喊:「歡迎光臨。」我想也不能說是便利商店的「餘毒」影響我太深,只能說是那股雄心壯志令我接受了便利商店所交予我的一切。

    在便利商店工作的日子裡真的是笑話不斷,有一回,一個年輕小伙子結完帳,說:「小姐⋯@#$&%⋯。」我說:「對不起,先生你說什麼?」「我是說那個⋯@#$&%⋯。」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判斷,我很篤定的告訴那個年青人:「對不起,我聽不太懂臺語⋯」「喔!小姐,那個礦-泉-水-不-是-在-特-價-嗎?還有,我剛才講得是國-語,不是臺-語⋯。」頓時,我面紅耳赤,好想找個地洞立刻鑽進去。還有一次,幫客人算完了帳,謹慎的把客人買的物品裝好交給客人後,就轉身忙其他的事了,那客人連忙叫我,跟我說:「小姐,我還沒給妳錢哪!」我又再一次的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
    雖然兩個月後,礙於某些因素而離職了,但是在那期間所學到的,和在那裡所發生的一堆糗事都是我最好的回憶,尤其感謝那裡的店長、副店長和其他職員們容忍了我這個「笑話一籮筐」的工讀生這麼久。其實,能認識這些好好人就是我這個小工讀生最大的幸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苑子老師 的頭像
    苑子老師

    苑子老師的部落格

    苑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